浙江大学人才计划与项目

浙江大学人才计划与项目

文科资深教授

文科资深教授是浙江大学自主设立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岗位与学术荣誉。该岗位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门类相应设立,面向校内外开展遴选,坚持严谨、公正的评选原则。采取不定期组织评选的方式,高标准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学术界公认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杰出人才。

求是讲席教授

为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在相关领域取得系统性、创造性成就,做出重大贡献,具有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学术大师,设立是讲席学者岗位。

求是特聘学者

为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世界一流大学要求的师资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物,迅速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设立求是特聘学者岗位。

求是专项岗位

为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内涵式发展,突出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导向,鼓励教师在各自专长领域取得突出成就,设立求是专项岗位。

长聘教职

浙江大学对标世界高水平大学,参照国际通行的学术评价体系,立足中国国情和学校所处的历史发展时期,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分步推进,边试行边完善,逐步形成了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的长聘教职制度体系。浙江大学长聘教职岗位分为长聘教授和长聘副教授。

百人计划

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并培养一批符合学科发展方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人才,造就一支担当学校未来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借鉴国际高水平大学教师聘任的学术标准和程序,试行教师长聘制(Tenure-Track),设立并实施“百人计划”。

冠名教授

冠名教授席位由隶属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专项基金—浙江大学冠名教授基金所设立,分为冠名讲席教授和学科冠名教授。学校邀请社会各界捐资设立浙江大学冠名教授基金,支持设立冠名教授席位,捐资方拥有相应席位的冠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