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汪槱生

汪槱生电力电子技术专家。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1928年8月出生于浙江杭州籍贯浙江杭州195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1994年当选为我国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电力电子及控制设备方面的研究。1958年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在国际上首创了电机双水内冷技术。1970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1kHz/100kW晶闸管中频感应加热电源。1975年研制成功改良型中频电源。1987年研制成功当时我国自制的容量最大的(1500kW)中频电源。1988年研制成功250kW/8kHz简单并联逆变中频电源。1991年后又研制成功模块控制的中频电源。领导开发了400Hz~8kHz、100kW~1500kW中频电源系列,推广应用于熔炼、热加工、热处理等行业,为我国当今业已形成的中频感应加热电源及其应用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科技成果奖等。197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