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路甬祥

路甬祥,液体传动与控制专家,教育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1942年4月出生于浙江慈溪,籍贯浙江慈溪。196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1981年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程博士学位。曾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流体传动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用于电液比例器件的“弹簧检测主阀芯位移—力反馈”“动态流量—位移—弹簧力反馈”“系统压力直接检测反馈及级间动压反馈”“内含流量检测反馈的变流量泵控制”的流量、压力控制新原理和新结构,改变了已沿用100多年的弗利明-琴肯流量控制原理和40多年来传统的维克斯先导型压力控制原理。新原理和新结构为电液比例器件提供了简单、可靠、易于实现的全新控制模式,显著提高了器件的稳态和动态控制特性,被认为是20世纪80年代电液控制技术的重要进展之一,被德、日、瑞等多国列入教材、手册及专著,包括世界著名液压公司在内的国内外液压制造商仍在生产采用新原理的电液比例器件。他倡导并主持的杭州流体传动与控制国际会议,从1985年起每4年召开一届,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国际学术会议之一。发表科学研究和工程教育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三等奖,高等工程教育国家级优秀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