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董石麟

   董石麟空间结构家。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1932年12月出生于浙江杭州籍贯浙江杭州195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60年莫斯科建工学院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空间结构》杂志主编。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大跨度空间结构、钢结构工程领域获得了开拓性的科研成果,提出了网架结构、组合网格结构、六杆四面体装配式结构和新型索穹顶等空间结构的体系及理论创新,主持及参与国内外空间结构工程项目百项,并扶持了多家钢结构行业龙头企业。在实际工程应用上业绩显著,如首都体育馆、“水立方”游泳馆等。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主编论文集十余本,参编规范6本创办和主编了我国唯一的空间结构专业学术杂志。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