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云鹤

   潘云鹤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专家。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1946年11月于浙江杭州籍贯浙江杭州1970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81年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研究生毕业。曾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人工智能和工业设计方面的研究。作为我国智能CAD(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智能CAD的技术上,解决了图案构图、色彩协调等多类知识表达问题,实现图案设计自动推理,提高设计速度百倍以上。突破了传统AI对推理的局限,提出综合推理的概念、理论与技术。将AI引入计算机图形学,提出智能图形学的新概念。研究的“美术图案CAD/CAM系统”提高设计速度百倍以上。用人工智能方法研究的计算机美术软件及自动创作的作品引起国际计算机和美术界的广泛好评。倡导的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育才模式已在浙江大学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轻工部、国家教委、机电部和浙江省等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