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宫先仪

  宫先仪水声工程专家。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1938年2月出生江苏南京籍贯江苏南京。196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曾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研究院第715研究所研究员、总工程师,海洋声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声呐和水声技术研究。将科学与工程纳入哲学思维,以对信号处理的学习和研究为背景,提出了信号处理中的5个关系(空间与时间,匹配与失配/灵敏与宽容,自由与受约束,全空间与子空间,动与静/有限与无限),提出海洋与平台声层析成像框架,发展宽容性波导声呐、序贯处理、数据同化、复域和子空间域信号处理等新的理论和方法,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压缩传感(CS)的声信号波形恢复、波束形成和匹配滤波的理论研究和仿真分析,获得了更好的分辨力和宽容性。先后主持我国第一、二代潜艇主战声纳工程研制及多项国家重点预研课题研究工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998年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