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志红

   刘志红,肾脏病学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导。1958年12月出生于新疆库尔勒,籍贯甘肃临洮。1982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1989年在第二军医大学获硕士学位,1993 年至1996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做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医学中心主任,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第九届主任委员,国际肾脏病学会(ISN)常务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肾脏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国际首创多靶点疗法和基于肾组织病变及遗传背景选择治疗等肾脏疾病治疗新方法和新策略,制定多部疾病诊治指南,为提高肾脏疾病治疗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创建了IgA肾病和狼疮性肾炎等肾脏疾病预后预测模型和治疗达标值,为肾脏疾病诊治标准的制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发现了多个足细胞损伤关键分子及干预靶点和诊断标志物,并在基因诊断和功能研究中取得了开创性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工程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医学科学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