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资深教授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文科资深教授

倪梁康

  倪梁康,19567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现就职于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主任。19773月至19803月就读于南京大学外文系,19804月至19828月在南京大学哲学系任助教,19829月至19857月在南京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学位,198510月至19907月在德国弗莱堡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19909月至19913月在德国卡塞尔大学交流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后,19913月至19943月在南京大学哲学系任讲师、副教授,19944月至 199510月在东南大学中西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任副教授,199511月至199710月在德国乌珀塔尔大学哲学系客座研究,199710月至19983月在东南大学中西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任副教授,19984月至200112月在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授、博导,20021月至20191月在中山大学哲学系任教授、博导,20192月起在浙江大学哲学系任教授、博导。2000年起先后担任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目前还担任全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2007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兼任国际《胡塞尔研究》(Husserl Studies)学刊编委、国际《欧陆哲学评论》(Continental Philosophy Review)学刊编委,国际舍勒学术咨议委员会委员;国际《现象学世界》(Orbis Phaenomenologicus)等丛书的编委,国内《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西学东渐研究》等学刊的编委。

学术研究主要偏重于西方哲学,尤其是近现代哲学以及其中的意识现象学传统。近年来,他扩大了其研究和关注的学术领域,其研究对象涉及到中西方思想史上的各个最主要的意识哲学(包括心智哲学、儒家心学、佛教唯识学、心理学等等)研究传统和研究领域。在这些方向上的研究,目前已经在相关的研究领域引起注意,预计日后有可能会形成一些跨学科的合作和交流,并产生一些超越学科领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