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兰娟

 兰娟,传染病学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导。1947年9月出生(出生地点现属于萧山),籍贯浙江绍兴。1973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曾任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教育部生物与医学学部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主任委员等。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重大传染病诊治研究,是我国人工肝事业的开拓者,创建独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统,显著降低肝衰竭病死率;提出感染微生态学理论,为感染防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带领团队在历次新突发传染病防治中深入一线救治患者,科学攻关取得众多原创性成果。至今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赤道几内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技大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