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健

丁健,肿瘤药理学家,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 1953年2月出生于上海,籍贯江苏无锡。1978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1992年毕业于日本国立九州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浙大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院长,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肿瘤研究中心主任。兼任药理学经典杂志ActaPharmacol Sin主编和Eur J Pharmacol、、Mol Pharmacol等国际学术杂志编委。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5年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长期致力于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药物作用机制探索和生物标志物研究。作为主要发明者之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个候选新药正在进行临床研究,其中,EGFR三代抑制剂ASK120067和c-Met抑制剂SCC244已递交上市申请,SCC244被CDE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并获FDA孤儿药资格认定;5个候选新药同步在美日澳开展临床研究。在Cell、Cancer Cell、Mol Cancer、Cell Res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40余篇,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等重大奖项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