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世烺

徐世烺,结构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导。1953年出生于陕西柞水,籍贯湖北咸宁1977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工程专业,1988年在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高性能结构研究所所长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完整性分析理论、测试技术和高性能混凝土及其复合结构领域研究。创立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混凝土双K断裂理论,提出了混凝土结构完整性安全评价准则,建立了系统的混凝土裂缝安全分析理论和测试技术体系,领导制定了《确定混凝土裂缝扩展双K准则的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双K断裂理论成功应用于乌江东风混凝土高拱坝、乌江索风营重力坝、长江三峡大坝二期工程和三期工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裂缝完整性评定和裂缝控制,为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运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研发了高韧性混凝土及复合控裂结构,为基础设施安全服役提供了技术保障,实现混凝土抗裂性能和耐久性能大幅提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及省部级自然奖和发明奖一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