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朝晖

吴朝晖,计算机应用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导。1966年12月出生于浙江温州,籍贯浙江温州。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1993年在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浙江大学校长。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计算机领域研究。在服务计算方面,提出了复杂服务计算理论模型与方法,主持研制了复杂服务计算支撑平台,产生了重大经济与社会效益。在脑机融合的混合智能Cyborg Intelligence方面,提出了混合智能体系结构及脑在回路的信息处理模型;发明了多种脑机间智能交互、融合增强的技术方法,主持构建了听视觉增强的大鼠机器人等原型系统,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