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仙辉

陈仙辉,物理学家。浙江大学物理学院双聘教授。1963年3月出生于湖南湘潭,籍贯湖南湘潭。1992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

长期从事新型非常规超导体的探索及超导和强关联物理的研究,首次在(常压下)铁基超导体中突破常规超导体的麦克米兰温度极限,确定了铁基超导体作为铜基高温超导体之外又一类高温超导体。发现40K以上的高温超导电性铁硒基新型超导体(Li1-xFex)OHFeSe,并发现层状铁硒基超导体中存在60K以上的超导预配对现象;与合作者成功实现黑磷晶体场效应管,并在少层黑磷晶体观察到二维电子气的量子振荡现象和整数量子霍尔效应;与合作者成功在本征磁性拓扑材料中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笼目超导体中系统研究了多电子序竞争现象,揭示了电子向列性等新奇的电子关联效应;发展了基于固体离子导体作为栅介质的门电压调控技术,实现了对载流子浓度的大范围可逆调控,并与多种重要的物性表征手段实现了原位结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际超导材料最高奖Bernd T. Matthias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物质科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