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罗民兴

罗民兴,理论物理学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科学中心教授、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浙江近代物理中心教授。1963年6月生于浙江湖州,籍贯浙江湖州。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90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量子场论和基本粒子物理理论的研究。通过分析标准模型与相关实验结果,和合作者确定了物理学基本常数弱电混合角和基本粒子顶夸克的质量上限,奠定了精确检验标准模型与探索新物理的基础,同时发现弱强电三种耦合常数在超对称框架下得到统一;证明标准模型中三种重整化方案的等同性,为检验量子规范场论提供了自洽的基础,并与合作者首次提出了系统分析高精度实验的理论方法;给出的标准模型二阶重整化群方程,被应用于希格斯粒子性质与真空稳定性研究;提出并证明量子色动力学和超对称规范场论的散射振幅递推关系,第一次将递推关系应用于现实物理理论。这些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中论文单篇最高引用超过12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