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树锋

杨树锋,构造地质学家。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导。1947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籍贯浙江绍兴197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84年在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地质学博士。现任浙江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基金委首届中青年人才基金获得者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树锋长期以来一直从事花岗岩成因机制、造山带的构造演化、造山带与盆地等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成对花岗岩带”的概念,揭示了不同成因类型花岗岩高温高压下物理性质变化规律,丰富了花岗岩成因理论;发现了塔里木大火成岩省,并提出了大火成岩省与特提斯构造演化的关系,丰富了大火成岩省成因理论;提出了板块碰撞远距离效应控制下的中国西部冲断带构造变形特征与控油气作用规律,为中国西部早古生界推覆体下寻找油气提供了理论支持,并为勘查所证实在国内外著名的《Geology》、《Tectonophysic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6本。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