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励建书

  励建书数学家。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导。1959年11月出生于浙江杭州,籍贯浙江萧山198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87年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香港数学会主席等。现任数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李群的无穷维表示和自守型理论的研究。把非交换调和分析与自守型的L-函数理论相结合,建立了算术流型的一些重要同调群的非零性;证明了维数不等于3或7时 Thurston关于算术双曲流型的第一贝蒂数的猜想,由此解决了相应的正交群的同余子群问题;构造了典型群的奇异酉表示,并对这些表示作出了刻划和分类;和合作者一起提出和研究了“自守对偶”的概念,并证明了任何 Tempered 表示必为自守表示的极限。曾获得美国 Alfred P. Sloan Fellowship,作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