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段树民

段树民,神经生物学家。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导。1957年10月生于安徽蒙城,籍贯安徽蒙城。1982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1991年在日本九州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神经科学会学会理事长、亚太神经科学学会主席、《Neuroscience Bulletin》主编,《Journal Neurophysiology》、《Glia》、《Hippocampus》、《Neurobiology Disease》《Cell Calcium》等国际杂志编委。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和功能等研究领域作出系统的创新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脑功能精准调控的神经环路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Cell、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著名杂志,在该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研究成果入选为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