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麻生明

麻生明,有机化学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导。19655月出生于浙江东阳,籍贯浙江东阳。1986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化学系, 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0-1992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2-1993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博士后,1993-1997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后。1997-2007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2007-2014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20149月至今任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1995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资助,2003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1)联烯的合成、反应及其在包括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合成中应用和新型活性分子的发现;(2)丰产金属催化的以氧气为氧化剂的高选择性清洁氧化反应。曾两次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过多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重大项目。独立工作以来,在Nat. Chem.Nat. Catal.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核心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500余篇,他引16000余次。曾是国际刊物Tetrahedron的中国地区编辑队伍成员和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 ACS Catalysis的国际顾问编委,现为Chin. J. Chem. 主编和Org. Chem. Front.创刊主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世界华人有机化学奖和IUPAC OMCOS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