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卫

杨卫,固体力学专家。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导1954年出生于北京,籍贯湖南浏阳1976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1981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现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2018年增选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宏微观破坏力学、结构完整性评价、材料的增强与增韧、微小型航天器研制的研究。在断裂力学研究中,得到准三维裂纹尖端场的解析解,证明界面裂纹扩展可超越下瑞利波,推动了超高速界面断裂的研究。在细观与纳米力学研究中提出细观塑性的系统理论。发展了连续介质力学与分子动力学之间的跨层次算法,模拟了从裂尖发射的原子点阵位错运行并转变为连续介质位错群。提出电致断裂的非线性力学机理模型、畴变增韧模型和畴变电致疲劳模型,提出电致质流失稳模型。提出X-Mechanics(交叉力学)的概念,推动在超高强度金刚石和可耐极高水压的软体机器鱼的进展。成果《固体材料的宏细观本构理论与断裂》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5),成果《铁电陶瓷的力电耦合失效与本构关系》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均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Brown Engineering Alumni Medal,国际工程科学学会Eric Reissner Medal,美国ASME的Warner T. Koiter Medal、Calvin W. Rice Lecture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