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泽

张泽,材料科学和晶体结构专家。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1953年1月生于天津,籍贯北京。198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83年获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硕士学位,1987年获博士学位。曾任中科院北京电镜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亚洲晶体学会主席,全国政协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现任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准晶、低维纳米材料和高温合金研究。首次在钛镍钒体系中发现了五次对称准晶结构,并在准晶相变和复杂缺陷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发明了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原子分辨率的跨尺度显微结构原位表征方法,研制的原位设备已成功产业化,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商业产品的跨越。主持研发了第四代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创新性地解决了合金制备和热处理过程中的科学问题与工艺问题。在Nature、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总引用1万多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奖、吴健雄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等10项国家及部委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