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贺贤土

贺贤土理论物理学家,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379月出生于浙江宁波,籍贯浙江宁波。196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学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国家重大任务以及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研究在中国激光驱动惯性约束聚变(ICF)计划中,建成了中国独立自主的ICF研究体系提出了不同于国际上现有ICF点火途径的新型混合驱动点火模型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发展了非线性科学斑图动力学和时空混沌研究,发现了连续介质斑图系统从初始相干结构演化到时间随机、最后发展时空混沌的道路,发现了近可积哈密顿系统时空混沌;提出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准静态自生磁场理论获国际同行实验证实;提出了园偏振激光驱动相对论电子共振加速机制,获得高电荷量相对论电子束团。领导团队发展了高能量密度物理,提出了温稠密物质能带理论;提出了高能量密度流体中流体力学不稳定性和可压缩流体湍流耦合模型。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部委级奖8项。200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1年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2018年编号079286的小行星被命名为贺贤土星, 2019年9月爱德华·泰勒奖”,2020年1月被评为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