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沈之荃

沈之荃,高分子化学家。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1931年5月出生于上海,籍贯上海。1952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1980年起先后在浙江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任教。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和材料方面的研究。主攻过渡金属和稀土络合催化聚合研究,是中国特色的稀土催化聚合学科创建者之一。20世纪60年代,首先研制三元镍系顺丁橡胶,并为成功建立我国万吨级顺丁橡胶工厂作出突出贡献。在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稀土络合催化聚合学科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60-70年代开展并组织领导了稀土络合催化双烯烃聚合及产物橡胶的研究。80-90年代以来将稀土络合催化聚合研究推进发展,又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学科评议组成员,973项目材料领域评审组成员,浙江省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化学》等十余种杂志编委或顾问编委。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