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页  走进浙大  人才队伍  院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路甬祥

路甬祥,液体传动与控制专家,教育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1942年4月出生于浙江慈溪,籍贯浙江慈溪。196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1981年获德国亚琛大学工程博士学位。曾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流体传动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系统流量检测力反馈”、“系统压力直接检测和反馈”等新原理,并应用于先导流量和压力控制器件,将此技术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使大流量和高压领域内的稳态和动态控制精度获得量级性提高。并运用这些原理和机-电-液一体插装技术相结合,推广应用于阀控、泵控和液压马达等控制,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新型电液控制器件及工程系统。该技术被认为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电液控制技术重大进展之一。主持开发研究相应的CAD、CAT支撑系统,被广泛应用于中国许多工业部门。发表科学研究和工程教育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三等奖,高等工程教育国家级优秀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