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图书馆介绍

首页  支持保障  工作条件  图书资源  各图书馆介绍

紫金港校区古籍馆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古籍馆所藏为传统古籍及人文学科研究为主的文献资源。包括:浙江大学图书馆原藏西溪校区分馆之古籍、新线装书、大型文献(影印古籍)与若干学术文献特藏(中国宗教学术特藏、版本学术特藏、蒋介石与近代中国文献特藏);以及人文学院古籍研究所、汉语史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研究中心、历史学系等相关系所的部分文献资料。

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本馆馆藏古籍总量达十八万余册(善本两千种二万余册),所收古籍上起宋代、下迄民国,其中宋刻本一部,元刻本五部,明刻本七百余部,入选第一批至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数量为一百七十五部,居全国高校第二。在古籍修复方面,本馆古籍修复实验室吸纳传统古籍修复与科技修复人才,配备专业检测设备,不断完善古籍纸库建设,开展中西文古籍修复的教学与业务工作。藏、展、阅一体的空间设计,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围,古籍馆在传统的书库与阅览区域外,于一楼大厅辟有专门的展览区域,面向全校师生,提供中华传统典籍文化相关主题的展览宣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