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总体介绍

首页  支持保障  工作条件  图书资源  图书馆总体介绍

图书馆总体介绍

浙江大学图书馆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藏书楼。19989月,原浙江大学与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四校图书馆也相应合并为新的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由紫金港校区的主馆、基础馆、农医馆、古籍馆、方闻馆和玉泉分馆、西溪分馆、华家池分馆组成,已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阅览座位达6769席。

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以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需求为导向,搜集反映各有关学科经典文献、代表学科发展先进水平的文献资源,为“双一流”教学科研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专业和较为充分的文献资源保障。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馆实体馆藏总量已达684.3万册(不含之江、舟山、海宁及院系资料室),包括线装古籍18.7万余册。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各类型文献资源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

浙江大学图书馆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不断推进优质服务工作。图书馆应用成熟稳定的图书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各校区图书通借通还,并能预约送达指定取书分馆。通过“云、网、数、端”一体的IT基础设施保障,运用物联技术,提供图书自助借还、预约柜自助取书等便利服务,支持24小时自助还书,各类在线资源和服务系统涵盖从电脑到手机的全终端访问接入形式。同时,图书馆每年都积极参与学校的新生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导读活动,契合学校教育理念,紧紧围绕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积极打造i-Lab学生创新工作室等为代表的素养培育创新学习基地。浙江大学图书馆利用现代化服务手段,开展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文献传递、信息素养教育、知识产权信息、代表作分析等服务。深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接学校重大创新规划和重要科研举措,高水平提供科技战略咨询与学科情报服务,近年来编制了《浙江大学与国内外一流大学比较分析报告》等多份分析报告,受到高度好评。同时,图书馆还积极加强古籍的保护与揭示工作,持续推进特色资源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