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

首页  支持保障  服务保障  医疗保障

子女医保

  我校教职工子女医疗保障采用教职工子女参加杭州市少儿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少儿医保)和学校医疗补助相结合的办法实施。即教职工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除外)就医,经市少儿医保结算后,个人自负(自理自费除外)部分学校给予80%补助。补助至少儿医保待遇终止。

一、少儿医保申请对象

杭州市区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杭州市区户籍,已满18周岁但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非市区户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且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的中小学生,以及在市区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持有《浙江省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居住证》副卡的非杭籍人员可享受杭籍同等待遇;持有杭州市签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籍人员可享受杭籍同等待遇。

二、少儿医保申请所需材料

1.杭州市区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请提供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

2.持有《浙江省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居住证》副卡的非杭州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请提供《居住证》主卡和副卡原件和复印件;

3.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请提供《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

4.监护人身份证原件;

5.若子女已在上小学,建议监护人带领子女到少儿医保申领处拍照并办理杭州市市民卡。

三、少儿医保办理流程

1.户口迁入杭州或申领《浙江省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居住证》主卡和副卡;

2.持所需材料到指定地点申请开通杭州市少儿医保;

【地点推荐】西湖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 文一西路858号 社保综合窗口。更多详情请见浙江大学校医院官网http://zdyy.zju.edu.cn/2020/0726/c37585a2173002/page.htm

3.至指定地点申办杭州市市民卡(就医时需携带的证件);

【地点推荐】西湖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 文一西路858号 市民卡窗口;

四、子女医疗补助证申办流程

携带以下材料到紫金港校区纳米楼行政服务办事大厅115室医保办窗口办理,自办理次日起享受学校教职工子女医疗补助待遇。

1.教职工《浙江省省级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证历本》原件;

2. 子女医学出生证明(国外出具的子女医学出生证明需经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并翻译为中文)。

五、子女医疗费报销

为方便教职工进行子女医疗费补助,不用跑腿到各校区校医院医保办凭票据申报,拟决定由学校负责从杭州市医保局获取教职工子女经市少儿医保结算后产生的医疗费相关数据,进行年终一次性补助。请教职工妥善保管好子女的医疗费票据,以备核对。报销安排请以浙江大学校医院通知为准。

更多医保相关内容,请访问[浙江大学校医院]-[医保专区]和[浙江大学校务服务网]-[大厅办事]-[服务指南]-[校医院]板块,或咨询学校医保办0571-88981591。